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

工作日記



今天沒有發現自己月經來,下午知道為時已晚...
褲子上沾著經血走在Basti裡,幸好小保有帶衛生棉。
我回想起之前在Orrisa下鄉時候剛好也月經來,還拉肚子,拖著沾著經血的褲子繼續工作。

坐公車時候一直想睡
今天等17號公車等很久

Hunar刺繡訓練接近尾聲,本來預計4/6結束目前延至4/11,這三天時間縮短為12-16時,之前從11-16:30甚至到17:00,視大家工作情況而定。這時間的安排是因為要配合婦女的家務勞動時間,譬如丈夫已經出門工作,小孩也都去上學了,下午他們則要趕回家,如果太晚回去Basti的治安也不大好。4/1去三位婦女家,今天(4/8)去另外三位Muni, Seema, Jerlin家,在婦女家他們都很熱情招待我們吃餅乾喝奶茶,我們也幫他們的家人照全家福,之後再洗照片送她們。我們跟著Leena與Sanjeeda到婦女家詢問他們是否願意組成新的SHG(self-help group),因為她們的女兒受訓後均大略知道BGVS Rajasthan在Basti的婦女工作,故有的媽媽感到興趣,Leena與Sanjeeda則到婦女家中拜訪與說明。

好笑的[流鼻血事件]

在Seema家挖一下鼻孔然後就流鼻血了,他們以為我中暑,Sanjeeda在我頭上淋冰水,要我躺著休息,Seema拿了一塊磚頭樣的石頭要我聞,Sanjeeda解釋這是傳統民俗療法。 小保說他本來想告訴大家我只是挖鼻屎所以流鼻血,不用緊張,但他顧全我面子加上不會講挖鼻屎的英文,所以就讓他們繼續幫我治療.....

生氣的[被丟石頭事件]

在Jerlin家附近小保被小男生丟石頭,本來Leena看小男孩跑了,想說只好走了,但我們認為應該要給他教訓,不能這樣對外國人,於是Leena跟Sanjeeda問旁邊鄰居小男孩的家在哪,我們一起走去跟他爸爸說,他爸爸很瘦,走路有點不穩,穿著一件白色上有紅字的t-shirt,Leena他們對他說明事情原委,他對小保說抱歉,他會教訓他的。

這不是第一次,去年小保在Banda Basti,一群大男生坐門口,其中一個丟大石頭反彈地上後打到小保的腳,我們很生氣過去理論,他們互推說不知道是誰丟的,旁邊另一個男的走來試圖安撫,我們仍是很生氣,並且告訴他們這是非常惡劣的行為。前兩天(4/6)我在Batta Basti Ferhin家附近17號公車站那邊也被丟小碎石,我們回頭罵,小男孩跟大男孩走向旁邊巷子,丟石頭的小男孩聽到我說一起去警局,好像就往巷內跑走了。去年我也曾在Banda Basti Nooja家附近的巷子被一個年輕男生打背,他說"Gems"然後就跑了,我大罵"F**K you!"後來我跟Sanjeeda說,他建議我們以後遇到就跟她說我要帶你去找警察。Leena問警察有支持你嗎?我說通常對方都跑了,很難真的帶他去找警察啊。Leena跟Sanjeeda對我們說,真是抱歉,這是貧民區,比較落後的地方,有的小孩並未受到良好的教育,我們說下次請教我們教訓小孩用的Hindi,這些行為是不對的,應該要讓他們知道。


圖是Jerlin家附近,事件發生在前面轉角處的地方,可能因為我們是外國人所以特別引人注意,但婦女獨自行走在Basti中也不大安全。不僅是在貧民區,就算在一般的住宅區或鬧區晚上也比較危險。

2 則留言:

Deva Dhanya 提到...

Dear lupy,
好久沒上你的部落格,我是kiwa!
週六去參加同家會例會,重溫以前在團體的氛圍~大家還是很認真地討論著手冊的編輯、還有之後要把大家找來再討論關於組織目標...
真是令人熱血的話題!
看著你的文章,想著台灣與印度其實沒這麼遠,可是婦女在哪裡的生活卻仍停留在20、30年前的台灣...
想念你~也祝你在印度盡情領略那裡的一切!
回台北半年了,深深覺得在台東那一年自己成長不少~祝福你:)

lupy 提到...

剛從南印回來,旅行了將近一個月好累,六月份要到M.P.(印度中央省)下鄉,我在印度變很瘦說,八月中要回台灣,準備好好大吃養肥一點!哈
也祝福妳 :>